按右鍵觀看原圖

  熊版,不才雖然不是專門玩機車的,沒辦法跟他們熱烈討論機車的五四三,但至少在遇到不

錯的店家時,我會想推薦一下 … … 

  小弟是個笨蛋,雖然不是天生的,但在很多方面只要跟他人一比,就顯得自己像是個笨蛋。

例如機車出了問題,小弟卻不會自己動手修,在許多車行的眼中,小弟就是個(待宰的)笨蛋 … … 

  那已經是初夏六月的事情了(遠目)… … 
   
  一直到那一趟修車為止,小弟對於台北市一般車行的分類才正式變成兩類:1)傳統型,車子

壞哪裡就修哪裡,除非車主提出問題,不然店家就是靜靜地修該修的,費用波動較小;2)近來蠻
常見識到的,店家很主動,車子拆了以後,看到哪裏壞就跟車主提醒哪裡該修,車主有決定權,
但費用波動非常大。 

  起因是在某家光陽特約商做驅動皮帶的定期更換開始,該特約商就是小弟說的第二種類型。

首先就是比較貴的皮帶更換費用,在台北市的車行修車,價格大概跟行政區域有著很大的關係,
比較繁華的區域價格就相對地高。 

  店員非常熱心,換一條皮帶,幫我抓好幾個問題出來:1)普利珠以及普利珠盤磨損;2)離合

器磨損,大彈簧軟化等;3)齒輪油漏油。第三項解決我長久以來的疑問,為什麼車子總是越騎越
重拖,因為齒輪油漏光了,缺乏潤滑作用會造成零件的過度磨損。而前兩項加起來等於是告訴我
要把傳動箱整組都換掉 = = 

  當然他們也不是黑心到說,沒有照他們說的話去做就會出不了店門口。會再來到這裡,也是

因為當初以可以接受的價格將老G3的UBS系統改掉,讓後輪煞車可以獨立調整,而老師傅作工倒
還細心,給我不錯的印象。如今眼前這個年輕店員劈頭說個沒完沒了,說到讓我感覺車子可以報
廢了="=為了了解情況,我只好盡量爬過網路上幾個機車論壇,讓我更清楚自己的車子發生什麼事
 … … 

  由於該店家沒有給我明確的價格以及工時,僅只約略估計八千"以上"的數字。小弟雖然篤定

車子是非修不可,但是這價錢又實在是出乎意料之外。經過訪價之後,小弟將漏齒輪油的問題交
給另一家曾經光顧過的車行,價格與訪到的一分不差,從此後輪鋁圈不再油漬遍佈。 

  然而我也不是那種遇到看起來想坑人的店家就打死不相往來的消費者。既然你幫我抓齒輪油

有漏油的毛病,那就再消費一次當謝禮吧。 

  當時的自己真是好傻好天真,後來竟然換了一個市價兩倍的離合器。特約商,你夠狠!!這

下子讓我決定不管多遠,都必須找一家車子真的出問題的時候,可以包山包海搞定的好店家 … … 

===================================== 

   
  話說機車傳動的結構就是一環扣著一環,整個CVT(Continuous Variable Transmission

,無段自動變速系統)至少由風葉,普利盤,普利珠,V型皮帶,離合器,離合器蓋,大小彈簧,開
閉盤所構成。車子行進時,引擎帶動前三者組成的"滑動式皮帶輪",再透過V型皮帶連動後四者組
成的"離合器總成",最後帶動傳動軸將動力輸出到後輪,然後機車就前進了。由於引擎轉速的不同
,V型皮帶會有前後段所形成的圓周大小不一的情況。而從兩個圓周前小後大,到前大後小間的變
化是沒有階段性的,就像是擁有無數齒輪比的齒輪一般,所以稱為無段變速系統。 

  總之,各位自己看過就會了解了,我是想說明,傳動箱裡頭的東西脣齒相依,壞了一個什麼,

整台機車的性能就會大打折扣。就算是想要改車,也不是改了其中一項,車子性能就會突飛猛進,
這是似是而非的想法。 

===================================== 

  滑動皮帶輪小弟是打算繼續撐著用,雖然該特約商一再強調"該換了,該換了",但從肉眼觀察

,應該還可以使用好一陣子。這樣說來車子應該沒有什麼地方可以修了吧?別想,換了新的離合器
以後,起步會有點打滑,在低速進行再加速的時候,還會發出"嘰嘰"的尖銳聲響。住家附近的車行
跟我說新皮帶換錯了,要再換一條 = =|| 

  那幾天,小弟有空還是會查相關的資訊,研判可能是離合器打滑,因為新的離合器跟舊的離合

器蓋沒有完全磨合,起步打滑跟中速的怪異聲都有可能出現 

  這下讓我不辭辛勞地跑到蘆洲去跟魚窩求助了 … … 

按右鍵觀看原圖 

  熊窩給人的初步印象是,不太像車行,不但隱身在市場旁的住宅區中,而且沒有"店面"的感

覺"。不過駐店的魚跟熊,從言談之中可以感受到,他們開這家車行不是為了賺錢,而是對於機車
的熱情。這跟台北市車行的市儈作風就是兩回事了。 

  但就因為不是為了賺錢,所以看得出來是慘澹經營。 

  跟他們講明車子的問題後,身材很像熊的疑似熊先生就騎上我的車出去兜了一圈,果然是離

合器打滑的問題,經他指教,我才曉得其實離合器上蓋也已經磨損得很厲害了。他幫我換了離合
器上蓋,又幫我將離合器上的三個蹄片打磨過,這樣可以減少兩個零件磨合的期間。 

  看到砂輪機旁不斷冒出的火花,這魚窩讓人感到真的蠻用心的 … … 

  但從士林來到蘆洲只為了換一個離合器上蓋,感覺上有點小題大作。所以我決定請他們幫我

處理機車的前叉保養。相信我,大多數的店家不會理會消費者這個要求。原因很簡單,工時太長
,而且沒有賺頭。我相信願意服務到這種程度的店家才是合格的好車行!! 

  當下疑似熊先生二話不說,開始熟練地拆起前叉。只見他從前叉裡頭不斷地取出小零件,接

著抽出更細小的零件,不停重複。這下真的讓我說不出話來了,因為前叉裡頭的零件層層疊疊,
真的不少。雖然所謂的保養"不過就是"清理一下,重新上個油,但要把這一"堆"零件全都用"油"
清洗得很乾淨--事實上已經洗到發亮了--等到晾乾,再重新上油,組裝回去,確實要耗掉許
多時間。特別是小弟這台七八年的機車,裡頭的阻尼油早已變質,包含防塵套都已經碎成好幾段
,沒處理過都還不曉得要怕。等到一旁的我K掉兩章政治學,前叉重新安裝好,已經是三個鐘頭
過去,而保養前叉的工錢跟料件加一加不過七百,其中新防塵套更是佔了大多數 = = 

  小弟離開之後,在馬路上遇到坑洞,一直到今天為止,會去刻意閃躲的情況已經少很多,因

為不再像保養之前輾到坑洞,到後來會震到腰酸背痛。 

===================================== 

  還記得那一個夕陽,照在那條沒什麼人通行的小巷中,疏疏落落的陽光帶點悶熱。離開前來

了兩個魚窩的熟客,其中一個就是來保養前叉的,另一個則跟疑似魚先生聊得很開心。魚窩也許
真的不賺錢,但我相信他們帶給消費者的品質會讓消費者產生信任,下一次就不需要像無頭蒼蠅
一樣拼命找更好的店家了。 

  若要讓我評斷"修車專家"是什麼?腰會彎得比其他店家更低,而不是自己一邊大聲嚷嚷,一

邊要一旁的學徒下去做,然後翹著二郎腿看電視什麼都不管。看著疑似熊先生臉上的汗水,異常
專注的眼神,一旁轉個不停的氣動工具,我想那就是了。 

  別讓好店寂寞,貓頭業餘推薦!! 

按右鍵觀看原圖 

  偶爾給老車亮個相,外觀磨損得蠻厲害的 = =a 

P.S.1 魚窩通常在下午一點才開始營業,請特別注意。 

P.S.2 比較花時間的保養等,請先電話預約,別像小弟一樣當個冒失鬼 =w=a